余同杰与欧洲航天局局长多丹举行工作会谈
发布日期:2015-05-28 字体【

图1: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余同杰与欧洲航天局局长让-雅克•多丹签署合作文件(尉艳娟 摄)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5月28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余同杰27日与欧洲航天局(ESA)局长让-雅克•多丹在北京举行会谈,继续深入推动双方战略合作,确认双方合作《长远目标及实施步骤》并明确了三个领域的工作组职责。

图2:双方会谈现场(尉艳娟 摄)

  余同杰首先对多丹局长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回顾了双方近年来的交流与互访活动,总结了合作成果,并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展情况。他说,双方自开展合作以来,积极开展沟通交流,签署多份合作协议并在多个具体领域进行了十余次技术会谈,双方的合作充满信任、友谊和相互支持。

  余同杰高度评价了多丹担任欧洲航天局局长以来对推动双方合作做出的真诚努力和卓越贡献,不仅开启了中欧载人航天合作的大门,而且推动了欧洲部长级会议确立中国作为欧洲航天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地位。目前,双方已经在顶层有了政府间合作协议作为指导框架,并在航天员、空间在轨设施、空间科学实验应用等三个领域成立了工作组,这些都为双方推进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为推进后续工作,余同杰主任提出成立由双方机构负责人担任联合主席的联合委员会并定期举行会晤,以通报各自进展情况、协调三个工作组有关工作、审议决策有关问题。

  多丹介绍了欧洲参与国际空间站任务的情况,回顾了双方合作历程,并对余同杰主任的评价表示感谢。他说,中欧之间在载人航天领域的合作非常重要,双方的合作也一直是稳定、友好的,虽然他本人即将退休,但他的继任者还会持续推动双方合作发展。多丹对余同杰主任的提议表示赞同,并提出为加强双方在空间应用领域的合作,双方未来将面向中欧科学家联合发布项目指南,为双方科学界参与合作项目提供机会。余同杰主任对此也表示赞同。

  双方表示,以上共识将更好服务于中国与欧洲在载人航天领域的战略合作,造福全人类。

  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会谈纪要,确认了双方合作《长远目标及实施步骤》。(张智慧 尉艳娟)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