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航天工程第二十四次工作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5-04-03 字体【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4月3日】2015年4月2日,载人航天工程第二十四次工作会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载人航天工程第五十五次两总联席会议精神,全面总结载人航天工程2014年度工作,部署2015年各项研制建设任务。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总装备部副部长李尚福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2014年工程各项研制建设工作扎实推进,空间实验室任务和空间站工程研制建设这两大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长征七号火箭研制取得重要进展,海南发射场合练任务顺利完成;空间站工程空间站系统完成了方案阶段研制,确定了总体技术方案,各主要系统已经进入初样研制;空间站应用载荷正在开展方案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工程国际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发展战略研究进一步深化,管理改革稳步推进。

  会议强调,2015年是空间实验室任务准备和空间站任务研制建设深入推进的关键年,也是工程未来发展战略谋划年。主要研制建设任务包括:一是全力以赴推进以空间实验室任务飞行产品研制生产为核心的飞行任务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全面推进以空间站、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初样研制,以及光学舱、应用载荷等方案设计和关键技术为重点的空间站工程各项研制工作;三是全面展开以空间站研制试验条件建设为重点的各项保障条件建设;四是继续深化工程发展战略研究和管理创新。

  会议要求,工程总体和各系统要统筹质量进度,科学谋划发展,扎实做好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任务准备、空间站初样研制和工程后续发展深化论证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工程健康持续发展。一是充分认清当前形势,牢固树立信心决心。后续工作任务并行,进度紧张,组织管理难度大,形势严峻,挑战巨大,要坚定信心,不可懈怠和气馁。二是要以空间实验室任务为主线,扎实推进各项准备。要以确保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为目标,高质量、按计划推进各项工作。狠抓质量管控,狠抓短线难点,状态固化和试验验证。三是以空间站任务为突破口,坚决打好攻坚战。要彻底解决新型运载火箭运载能力问题,继续优化总体方案,加大技术攻关力度,为后续研制工作打牢基础。四是以改革创新为着力点,大力强化科学管理。加强顶层谋划与深度研究,科学计划、统筹安排,落实责任,按级负责。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以极端负责的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高质量高标准做好2015年各项工作,为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后续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载人航天工程领导及技术顾问,国家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防科工局、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及总装备部机关等各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共110余人参加了会议。(张智慧  陈洁 郭东文)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