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载人航天学术大会在成都举行
发布日期:2014-11-13 字体【

图1:载人航天学术大会现场(张智慧 摄)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11月13日】2014年11月13日,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办的第三届载人航天学术大会在四川成都开幕。来自载人航天相关领域学术界与工程界的院士、学者、工程技术专家及研究者齐聚蓉城,共同探讨人类载人航天活动发展前沿,交流载人航天技术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图2: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主持大会开幕式(张媞媞 摄)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主持,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分别致辞。周建平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已全面转入空间站阶段,通过工程各系统的不懈努力,空间站工程研制工作顺利推进,多项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突破,以空间站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货运飞船、CZ-7和CZ-5B为代表的新型号研制均已进入初样研制试验阶段。很快,我们将组织CZ-7号运载火箭和货运飞船在新建的海南发射场进行合练。天宫二号任务正在按计划组织实施。周建平强调,我们正处在一个科技飞速发展、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只有创新才能推动发展,只有创新才能推动进步。今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经进入提升规模、追求效益、引领发展的新阶段。六年来,学术大会成为聚焦我国载人航天的重要平台,发挥着独特作用。相信学术大会将为凝集国内顶尖科研人员的丰硕成果,促进国内载人航天学术交流,也为推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图3: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在学术大会开幕式致辞(张媞媞 摄)

图4: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在大会开幕式致辞(张媞媞 摄)

  本着创新、交流、融合的宗旨,本次会议邀请了载人航天工程郑敏副总师、陈善广副总师、工程技术顾问顾逸东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李明副院长、探月工程裴照宇副总师、载人飞船系统胡军副总师、中国工程院王巍院士、长征2F运载火箭系统荆木春总指挥、哈工大韩杰才副校长、中科院成都光电所张雨东所长、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沈波副院长、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秦开宇院长等12位专家学者就载人航天工程的现状和我们关于未来发展的一些思考、人因工程、空间科学和应用、载人深空探测、嫦娥工程、大飞机等重大工程和技术的前沿问题做大会学术报告。

  本次学术大会为期三天,除专题报告外,130余篇入选大会论文作者针对载人航天发展前沿技术,围绕总体与共性技术、生命健康保障与人因工程、在轨服务与信息技术、材料与环境、推进与能源、制导与控制技术六个方面进行了分组交流研讨。据悉,大会共征集到国内载人航天领域科技论文381篇,经学术委员会组织论文审核组和专家委员认真评审,选出16篇优秀论文。会议开幕式上还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载人航天工程各系统总指挥、总师代表,各主要研制单位代表,会议各协办单位领导,国内部分高等院校专家、教授,部分论文作者等,共约300人参会。

  载人航天学术大会是我国载人航天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届,是载人航天工程领导和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为加强载人航天学术交流与技术合作,推动工程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第一届和第二届学术大会分别于2010年和2012年在浙江杭州和湖南长沙举办。本届会议由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载人航天》编辑部、北京太空梦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科学院成都光电技术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协办。(张智慧 陈向 闫西海)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田雅文
分享到:
0